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转载】【转载】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2017-07-19 05:34:09|  分类: 名家谈书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 hu05 - hu_05
        蜀素是北宋时蜀地生产的一种质地精良的本色绢,上织有乌丝栏,制作讲究。因为这种织品的纹罗粗糙,滞涩难写,故非功力深厚者不敢问津。直到北宋元祜三年,38岁的米芾才在上面题了自作五、七言诗八首,这就是《蜀素帖》。此帖纵29.6厘米,横284.2厘米,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它与同期的《苕溪诗帖》均代表了米芾行书的最高成就。
       《蜀素帖》笔画总体趋于丰厚,因是书于绢素之上,故多渴笔,略显刚健,用笔侧锋、中锋掺杂,起笔落笔变化多端,充分体现了米芾"八面出锋"的独特风格。今天我们就以横画为例,看看米南宫如何八面出锋。

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 hu05 - hu_05
▲《蜀素帖》 "年、杜、古"
        《蜀素帖》中的横画,最常见的是翘锋横,所谓"翘锋横"就是垂直或斜势下笔,锋尖或长或短、或圆或直地翘露,给人以灵动多姿、意气风发之感,如"年、杜、古"三字。

 
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 hu05 - hu_05
▲《蜀素帖》 "送、轩、焉"

平锋横偶也出现,运笔轻快利索,一般都较短,如"送、轩、焉"三字。

 
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 hu05 - hu_05
▲《蜀素帖》 "青、言、彦"

另有一种垂锋横,虽然为数不多,却是《蜀素帖》的一大特色,如"青、言、彦"三字,向右上顿入起笔。

 
看米芾是如何做到“八面出锋”的? - hu05 - hu_05
▲《蜀素帖》 "骂、鬼、辞"

        至于藏锋横,在该帖中不仅多而且笔势富变化,裹头或圆、或翘、或垂,不一而足。实际运用中,尤其一字中有多横时,上述横画往往是掺杂出现的,如"骂、鬼、辞"三字。
        说到底,横画的变化主要是起笔方向的变化,在临习中要着意体现出米芾"八面出锋"的高超技能,当然还要同时结合粗细、长短的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