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中国书法美的欣赏  

2017-06-08 06:01:39|  分类: 名家谈书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书法美的欣赏,是作为欣赏者对于书法艺术品进行的主观审美心理活动。这种书法审美能力的高与低,是与欣赏者书法艺术水平的高下、书法审美教育时间的长短相结合的。但实际上,书法作品带给人的美感,犹如人的长相一样,即便是不懂书法的人往往也会凭第一印象就决定作品的艺术水品,原因是每个人在欣赏书法的美时,自觉不自觉地,心里都有一个参照系,但是恐怕这个参照系不是那么系统。

如何欣赏,如何感知书法作品的美,是我们每个人要逐渐进行的审美感受的训练。一个能够真正的欣赏书法作品的人应该是这样的:一幅作品以出现,他就知道它是什么书体,什么形式,使用是什么材质的笔墨,大概学了几年,功力如何,字里行间有哪朝哪代谁的书风谁的韵味,笔法如何,线条如何,墨法如何,章法又如何,传统和现代的比例如何,创新程度如何。要想所谓的“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对于书法艺术的审美,需要下一番功夫研究。品味和眼光都是靠点滴的积累才能够完成的。

结构美

汉字由偏旁部首构成,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语文,“上中下”开始老师就手把手地教我们每个汉字的笔画写法、间架结构,所以我们对楷书的结构美并不陌生。

很多人欣赏书法都十分喜爱楷书,其实这不难理解。因为楷书确实是每个人都能看懂的字体,老少咸宜。我们能从一个字横竖撇左右伸展中看出美来,这就是结构美。

除了楷书之外,篆书和隶书相对也容易欣赏,因为它们也是规范书体。只要符合我们对一般审美的规律要求也就可以了。比如单字的笔画要交代的清楚明白,撇捺要伸展开阔,字的上下左右要安排得当,笔画之间的距离要均匀适中,充分运用对称规律等。

行书和草书的结构美我们需要换一种观点和态度来对待。行书、草书在阴阳之中均属阳的性质,即都是流动的书体。即动与静的变化之间,楷、隶、篆为静,行、草为动。行书、草书将就变化。所以对其接受美的欣赏方式亦有不同。欣赏时要主义夸张和工稳之间的关系,笔画粗与细之间的关系,点画奇与正之间的关系。比较高明的行书、草书,字除了有形之外还要有势,顾盼有姿才显得更加生动。

线条的力量与节奏美

线条这个概念不只是书法里有,在国画里更是被经常提到。古人对线条的质感有许多形象的描述,比如说“火著画灰”、“如锥画沙”都是在形容线条的力度。在书法作品当中,中锋写出来的线条圆健饱满,因而备受推崇,甚至有古人以“笔笔中锋”为荣耀,侧锋则如刷墙扫地,饱满程度不及中锋。但亦有以侧锋扬名立万显赫一时的,如宋代米芾的“刷字”,代表作《蜀素帖》侧锋尤多,显出一种别样的凌厉。高明的书法作品虽然在线条力量感的特征上各有千秋,但是线条要有生命的历来那个,忌弱、忌滑是一致的。

除了线条力量之外,书法对节奏的要求也十分要求,欣赏书法家写字的过程,就像欣赏太极、舞蹈,绝对是一种美妙的享受。起笔、顿笔、行笔、收笔,行云流水,曼妙绝伦。而初学者下笔犹豫、生涩,是无法写出这种意境的。节奏感最强烈的书体也无外乎于行书、草书。行书、草书的线条运动并非无序,而是一种气嘘有度的节奏。经典的行书、草书佳作都有各自的节奏,这就如同一首歌曲,拥有自己的独特的旋律一样。我们只要打耳一听就知道是流行音乐、摇滚音乐还是民谣。

笔画线条若断若连,连绵之中又张弛有度。通过微妙的变化,就可以感知出书写者的情绪波动。

章法美

书法作品是一幅完整的艺术品,不能只看单字的字形结构来欣赏,还要通过通篇的布局形式来体现出整体美,这就是章法。

秦始皇的兵马俑在北京也有展出,观者寥寥,大家都喜欢去西安看。究其原因,北京展出只能提供一两个兵马俑的原价,其他的只能通过图片来观看,而西安才真正地有成百上千的佣。兵马俑的欣赏点绝不在于一个个体的面貌造型,而在于千百个姿态不同的佣排列在一起时的壮观气势。

书法也是一样,整体感比单字的完美更为重要。从书法作品的幅式来看,书法中有条幅、中堂、尺牍、对联、收卷、横披、扇面。可以选择各种颜色、质地的宣纸,在选好的幅面当中创作,字与字,字与行、行与行的关系需掌握得法,使得整幅作品中文字与幅式、墨迹与空白统一和谐,相映成趣,总体上达到通篇贯气、自然天成,又富有新意的效果。

风格美

风格美,是指作品呈现出的笔法墨迹与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艺术境界。它是人们对于艺术美感高度概括的把握方式。西方人把文艺风格特征分为崇高与优美两大类型。中国也有自己的分类方式,那无外乎阴阳之美,也就是阴柔和阳刚之美。

中国古代还喜欢做更细致的分类,如清朝人杨景曾《书品》把书法的二十四品总结出来,分别是神韵、古雅、潇洒、雄肆、名贵、摆脱、遒练、峭拔、精严、松秀、浑含、澹逸、工细、变化、流利、顿挫、飞舞、超迈、瘦硬、圆厚、奇险、停匀、宽博、妩媚。每件作品可能具备这些风格之中,不通的属性反映了古人审美能力的高超和成熟。

唐代孙过庭在谈到临写王羲之的书法时,针对感受的不同风格和意境说:“写《乐毅论》则情多怫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写《黄庭经》则怡怫虚无,《太师箴》又纵横争折。暨乎兰亭兴集,思逸神超;私门诫誓,情拘志惨。所谓涉乐方笑,言哀已叹。”我们就会知道,他竟能从王羲之的书法中感受到这么多的风格和意境,包括郁闷,包括新奇瑰丽,包括虚无缥缈,包括纵横相争,还有出神入化,还有失落惨淡,这种种风格,表达了作者丰富的情感和内涵,“涉乐方笑,言哀已叹”,作为欣赏者的我们,完全进入了欣赏书法美的最高境界,随着书法家笔下幻化的境界,痛苦着你的痛苦,快乐着你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