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2017】第3期 总第35期 ◆ ◆书画艺苑◆《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王光慧  

2017-03-21 10:59:02|  分类: 作家文学电子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Good fun边框

◆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2017】第3期 总第35期 ◆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2016】第11期 总第31期边框 - 红荷彩韵 -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欢迎做客《现代作家文学》!http://xdzjwx.blog.163.com/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2016】第11期 总第31期边框 - 红荷彩韵 -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作品展示

 


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欣赏

花鸟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个重要画种,在艺术审美价值方面,与画家寄情花鸟、崇拜大自然有着莫大关系。优秀的花鸟画作品,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和鲜明的个人风格,既能尽展一花一世界的丰富内涵,又能让人感受到传统水墨的无穷魅力。

作为华东乡土作家协会的副主席,王光慧一九七零年八月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报》等三百余家报刊杂志发表过众多文学作品,且出版过散文小说集《我们这个年龄》。王光慧自幼喜欢书法,后来,在书画家王兆祥老师的指导下,从梅、兰、竹、菊“四君子”入手,进入书画领域。多年来,王光慧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艺术灵性,经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及对自然之美的悉心体味,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气息和绘画语言。其书画作品有着朴素的意境和巧妙的构思,线条流畅、着色简洁,运笔潇洒飘逸,显示出扎实的文化功底和娴熟的艺术功力

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 王光慧 - 中国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官博

 

王光慧主张:先师古人,后师造化。既要理解与吸收传统精华,又要观察和积累现实生活。他研究郑板桥如何画竹,于日光、月影中窥探丹青的奥秘。为了现场观摩,他以求画为由,将本地一创作毛竹闻名的画家,邀至家中绘画。手摹心追,受益良多。深刻领悟到板桥先生所云:胸中之竹,并非眼中之竹,而手中之竹又非胸中之竹,必是意居笔先,趣在法外。

为了探寻写意花鸟画的精髓,王光慧一度反复观摹霍春阳、徐湛等名家教学视频,琢磨其中技巧,领悟其中奥秘。十几年来,他先后得到原外交部文化参赞、著名书法家袁维学先生,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书法家郭德宏先生,中央美院教授崔石玉、杨先生等名家的关怀和指导。特别是齐派传人,号称“中原虾王”的张增荣先生,曾亲来滕州,指导王光慧创作。如今,王光慧创作的水墨龙虾,晶莹剔透、形态生动,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

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强调:“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赏读王光慧的写意花鸟画,你会发现其作品中流露出的细腻情感,能让人不自觉地融入大自然的微妙流转之中,随物婉转,与心徘徊。其笔墨洗练纯净,以书法入笔,用色古艳清新,意趣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

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 王光慧 - 中国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官博

 

在王光慧的作品中,倾注着他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和无尽眷恋。他的创作是其真情的流露和对大自然的讴歌。赋予了作品以鲜活的生命,与欣赏者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古人道:圣人含道应物,贤者澄怀味象。董其昌也说:胸中脱去沉浊,丘壑自然内营。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他贴近生活,师法自然,用自己的眼睛寻找美,发现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表现美。他认为现实生活是美的源头,只有在生活的沃土中撷取激情和美的感受,才能创作出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优秀作品。


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 王光慧 - 中国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官博

 

王光慧是一位颇有天分和悟性的画家,他如今是中国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院长,环球华人爱心书画家协会山东区主席,同时拥有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艺术教育学会会员,书法等级考试高级注册教师等数十个头衔。曾在全国三十多家媒体、电台,五十多家网站做过书画介绍或者专栏报道。他的写意花鸟作品已获得广泛好评,得到藏家和画界的高度赞誉,我们相信,凭他的天质和禀赋,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我们期待着。

 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 王光慧 - 中国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官博

 

   侯绪章,著名作家、艺术评论家,著有长篇小说《无语问苍天》,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书画评论数百篇。




原文网址:王光慧《意居笔先韵味长 ——王光慧写意花鸟画赏析》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编辑部第四任编委照片来自(红荷彩韵)


◆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2017】第3期 总第35期 ◆ - 红荷彩韵 -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Good fun边框 Good fun边框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