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洪厚甜《北师大高研班授课稿》(中)  

2017-01-03 09:14:59|  分类: 【书学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面给大家做了一个理念上的交流,楷书在书法学习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怎么来看待楷书这个书体。归纳一下。第一,书法的核心内容是线与线的空间关系诉诸给人直接的视觉感受,反过来说,要让你的视觉感受通过我的线条和线条的空间关系来打动你、提升你、引领你,让你关注我的笔墨,能够突然让你眼前一亮,更要引领你,让你跟着我走,让你感受到你没有感受过的,还要提升你,你跟着我走了才会感受到人还能够这样做书法,书法还能够给你这样的人生体验。我们书法家就是这样,出人意料,给你从来没有过的人生体验,而且是你在大自然里面体验不了的,我通过我的笔墨传递给你这种意向。曾经对我有个学术访谈,你们在网上能够看得到,《风吹过,书法在里面》。大自然能够给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穷的美的元素、美的资源。第二,楷书不是书法的基础,楷书有自己和其他书体并列的技术体系,有它的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最好的楷书也是和中国书法史上的经典并列,甚至于是中国书法里面最灿烂最耀眼的明珠,整个唐代书法史说实在的就是一部楷书史。唐代的成就首先是楷书的成就,然后才是大草的成就,初唐四家没有一个是写行草的,都是写楷书,中唐颜真卿,晚唐柳公权,哪一个是写行草的?都是楷书的成就。所以整个的唐代书法史就是一部楷书史,再加上有几个草书大师,就是这样。你去看看张旭的楷书写得多牛,楷书有自己的世界,是一个完整独立的艺术世界。只学楷书是学不好楷书的,这是我要传递的第三个意思。有句名言叫“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我把支点给你放在地球上,能把地球撬起来吗?我们拧螺丝,你用手指能拧动吗?加个扳手再弄个套筒,离的越远拧的越轻松,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我们做学术也是一样的。你离楷书越近,越改变不了它,真正走到最后把楷书写好的,对楷书有创造有拓展有提升的人,肯定是对其他书体有深入研究的人。我经常给朋友和学生送的一句话是“当你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你就去写篆隶书”。我今天给大家第一阶段所说的就是这三个理念。

  五体书篆、隶、草、行、楷,篆隶书是解决线本身的问题。行草书是解决线与线的关联技术,就是这一个点画跟另外一个点画之间的关系,本来没有关联的怎么能让它们血脉贯通,转换技术这个体系断的、连的、实的、虚的、聚的、散的都是要在行草书里面来解决。就是篆隶书的线要通过行草书的技术让它实现血脉贯通,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体。这两个技术的叠加完成了楷书的技术体系建立,没有行草书的时候篆隶书也写的很辉煌,但是没有行草书休想写好楷书。第一,你点画的生存状态不会符合于自然的状态,不符合于流变的状态,你看篆书,一个点画一个点画摆上去的,隶书也一样成立,但是楷书要这样摆上去就死了。篆隶书摆上去你们感觉到拙、古朴,楷书一摆上去就呆了、没有神采,你一定是要按照行草书的技术形态和整个血脉的贯通的需要来生成点画的形态,这才是高境界楷书诞生的前提。高手写字随意挥洒、丝丝入扣,随意挥洒是自己按照情绪支配下的一种宣泄和表现,丝丝入扣是将你的技术精到对艺术规律的核心把握的境界中,就是说的出口成章,一个字都不改你就高,丝丝入扣就是你任何东西都不能动,一写出来挪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破坏。很多人跟我说,洪老师,我准备把欧体和赵体揉在一起,我说揉在一起就是尸体。有的人不知道自己的学习,你要搞清楚你学的是大师啊,我经常跟他们说,你开的奔驰车敢不敢叫一个奥拓的师傅给你修?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只有高手改造低手的,没有低手改造高手的,你学的是欧阳询、赵孟頫,你没有欧阳询的境界只有老老实实的学他,师其迹,是为了观其心、观其技、观其人,你要知道通过学习欧阳询的碑帖,进而感受到他的技术体系的构成关系,知道这个构成关系的技术空间是怎么样的,是在一个什么区间里面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你知道了他,你就慢慢的提升,技术和境界上不断的靠近他,对规律的把控上不断的靠近他,实际上你无形中就是在向大师靠近。我经常说的,你跟着生产队长最后就是一个优秀的生产队长,你跟着外交部长走今后你就是外交家,做梦都考虑国际问题。所以我们学大师,你每天都跟大师泡在一块儿,你只要善于观察,每天都研究欧阳询,欧阳询的每一个书体都把控了,这个时候你懂得了真正的欧阳询,这个时候你不是去改造欧阳询,而是去知道欧阳询的渊源在哪里。你再在欧阳询的技术上去上溯他的渊源,能够在精神上跟欧阳询相通的,汉碑里面有《礼器碑》,篆书里面有《虢季子白盘》,它们在精神上是通的,那么你就进而去学它,你通过欧阳询而上升到北魏,由北魏再上升到汉,再上升到秦,这个时候你做的欧阳询还是欧阳询吗?这个时候你从骨子里面是欧阳询,而且是比欧阳询站在一个更高的起步线上起笔的,你这个时候不同于欧阳询,但是又感觉到有欧阳询的神,而且还可以具备有欧阳询没有看到的东西。这个时候的拓展才是真正的有价值的拓展,哪里是欧阳询加赵孟頫就是什么体!你不从学术的根源上去做研究,你搞什么,成功的希望永远渺茫。所以我就跟大家说,什么加什么都是错误的思维,艺术的生长和自然科学是通的,不是你的诗歌加上一点散文就是散文诗,醋加酱油它就什么都不是了,绝不能从表象上去加,任何加都是破坏,任何简单的改造都是破坏。你说颜真卿这一笔写粗了不好看,我把它瘦一点,那你这一点就死了。因为是那样的关系,所以才是颜真卿,你要深入了解颜真卿,你要知道颜真卿的师傅是褚遂良,那么你不研究褚遂良你怎么懂颜真卿?你都不懂颜真卿怎么能去改造颜真卿?褚遂良是精研“二王”的,你不懂“二王”你怎么去研究褚遂良和颜真卿呢?怎么去懂唐代书法?这些都是学术渊源,我们所有的创造,不是你说的欧阳询跟颜真卿就不能改变了吗?你不知其本就不知其变,你所有的变都是破坏,不是你想给它加个什么就加个什么,一定要做学术渊源的探究,这样的劳动才是有效劳动,我们就要做这样深度的研究,所以我接下来要给大家梳理一下,我说了先要学习篆隶书,再学习行草书最后再学楷书,但是今天不能把篆隶行草都给大家讲一遍,我今天就只说楷书的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