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家长当众怒扇女教师三耳光!老师的难处,家长为何不理解?!  

2017-01-14 19:35:43|  分类: 【书学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当众怒扇女教师三耳光!老师的难处,家长为何不理解?!



据报道,陕西省商洛市某校一年级的一位学生放学后家长经常未及时接,老师给该生家长打电话,让到校签“安全保证书”。孩子的姑姑闻讯后,冲进学校欲找班主任,误将一女老师当成班主任,怒扇3耳光。


新闻一出,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说学校本就不该让家长签安全保证书,有规避责任之嫌;有人说老师的做法是想让孩子的安全能够得到家长的重视,但打人的做法太过分了。”


“其实,在我们老师的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两难的问题,一方面觉得有些时候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但又生怕家长不同意,产生分歧,给双方带来麻烦。”有老师这样说道,“所以我有些理解新闻中老师的做法。”



这事,不知道您怎么看?


 

老师让家长签安全保证书 ,姑姑当众怒扇女教师耳光


据华商报报道,12月23日下午2时许,一名家长到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找孩子班主任,误将另一名代课女老师当成班主任,扇了对方耳光。


商州区第一小学负责人证实,确实发生了老师被打的事。“当天下午2时许,一年级3班一名学生的姑姑到教师办公室,问谁是赵老师,一名女老师刚一回头,就被对方扇了耳光。”这位负责人称,女老师被打后,说自己不是赵老师,对方便欲离开学校,被其他老师拦住。


“对方二话不说,冲我扇了3耳光……”被打女老师说,当时办公室有好多同事目睹了这一幕。


事后,双方被民警带到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做完笔录后,打人者老公带老师到医院检查。据被打女老师称,对方一直没正式道歉。


到底啥原因,导致家长如此冲动呢?一年级3班班主任赵老师说,这位学生家距学校约3公里远,家长经常不按时来接,放学后孩子常自己步行回家。考虑到孩子安全问题,她才联系家长写个“安全保证书”。事发当天,家长说来学校,结果到了下午,学生的姑姑来了,便发生了打人事情。


“老师在校被扇耳光,人身受到伤害,学校肯定要为老师讨回公道。”商州区第一小学相关负责人称,学校要求打人家长必须向被打老师赔礼道歉。目前,商州警方已介入调查调解。


针对此事,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逊说,学校承担责任包括学生在校的时间、场所以及范围,未成年人在校发生意外,学校应承担一定责任,但若非上学时间发生意外,应由家长承担。从法律层面讲,学校让家长写安全保证书是多余的,学校应当告知家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即可。


 

家长,您知道吗?这样的“两难局面”,其实老师工作中可真不少


“我是有些理解新闻中的那位班主任的。毕竟,离家这么远,孩子这么小,家长又经常不来接,当老师的都得整天为孩子担心。”一位老师这样说道,“但安全保证书的方法确实也有些不妥当,毕竟孩子校外的情况,学校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也是为难这位老师了。”


也有老师说,“其实,在我们老师的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两难的问题,一方面觉得有些时候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但又生怕家长不同意,产生分歧,给双方带来麻烦。”


各位家长,其实我们老师有时候并不是像您想象的那样“杀伐决断”的,我们也真的很为难。希望这些时候,您也能够给我们一些理解。


当倾注心力的教学创新不能够为您所理解之时,老师真的很两难

一位老师这样介绍自己的经历:“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准备带着孩子们徒步去红花山,想让孩子们用一双发现的眼睛看到平凡世界背后的不平凡。


因为有之前的经验教训,搞的活动不仅能全员参与,而且不涉及到任何金钱问题,关键还能锻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由于涉及安全,我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征询家长意见。第二天,一位家长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参加这次活动,但他的理由却是:红花山没什么好玩的!”


当碰到“选拔”之时,老师真的很两难

合唱比赛结束后,班主任兴奋地将学生艺术节合唱的照片传到了家校群中,想与家长分享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可是,马上就有家长愤然:“为什么我家小孩没参加合唱比赛?”


原来,是学校考虑到比赛的公正性,要求每班的参赛人数都要一致。但是这样一来,多数班级都会有几个孩子不能参赛。


于是,班主任将学校的活动细则和班级选拔规则解释了一番。没想到家长更加气愤:“我觉得我家宝宝唱得挺好啊,凭什么就选不上?!”


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作为老师,你将准备怎么回答呢?


“其实,有经验的班主任都很怕这种没有硬指标的选拔。所有的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王子、公主,选谁不选谁都难以服众。”这位老师是这样说的。


批评学生的同时,老师心里直打鼓,其实也很两难

王老师是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说到批评学生,这位有着20多年教学经历的资深教师直言道:想管也不敢管了。


“有些孩子受到批评后,家长便找学校、媒体帮孩子‘理论’,做出过激言行,学校领导往往会息事宁人,无原则地批评班主任,让班主任道歉。还有的学校将投诉作为考评师德的重要指标,有些老师担心因批评‘得罪’学生而下岗,索性做‘老好人’。”


涉及到收费问题之时,老师真的很难

老师说:“还是在学校艺术节上,我们班准备了一个全员参与的节目,当时,我的想法其实挺单纯的,就是希望孩子们能一个不落地都参与进来。”

 

由于节目需要孩子们统一服装,于是他就一边排节目,一边指导孩子们上网找服装。“等衣服选好后,价格基本都定下来,我就按规定征询家长意见。”

 

“老师,我家小孩不买这衣服。”当天晚上,就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开始我不明白。事后,跟孩子聊天,他悄悄告诉我,他妈妈说,那样的一套衣服老师一定多收了一倍的钱。”


“让我十分心寒。”老师这样说到。


其实,凡是涉及到收费问题,老师们都是小心再小心的,生怕出一点问题。



亲爱的家长们,即使意见不同,希望您也尽量不要这样做


其实,对于老师的一些决定,家长们有不同意见,其实我们老师也可以理解,但我们老师也希望各位家长明白,这个时候或许我们老师也正在为难。


所以,双方的沟通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您可能情绪也很激动,但再激动也希望您也不要这样做:


请不要不屑与老师沟通,没有交流就妄下结论

一位老师意识到孩子们阅读量的问题,就想用一种共同阅读的方式扩大孩子们的阅读量,以班级的名义集体订阅几种杂志。“在报刊网上淘了好几天,终于找到了几种适合初中生阅读而且不贵的杂志。”老师想着大家可以共同阅读,相互交流。每个人平均下来大概就十块钱,想着十块钱的事儿,他便没有通知家长。


早上到了学校,校长就问:“你们班收钱了?”老师吃了一惊:“你怎么知道?”校长说:“我怎么知道?家长的举报电话都打到教育局了!”


有时候家长们会对老师的决定产生一定的误解,但这很可能是因为不了解的缘故,所以这时候不妨问问老师为什么。


请不要放纵情绪,恶语相向

由于学校要推选60人组成太极表演团,参加11月中旬区运会开幕式表演,学校抽选了60名基础较好的师生参加此次活动。11月8日晚,苏老师在家长微信群内发了通知,告知家长们,孩子参加活动需交纳50元费用,用于购买运动服、运动鞋,其他费用由学校补贴。


“当时家长们直接通过微信转账,我就忙着收钱,登记名字。”苏老师说,但由于没有及时回复6年级某同学家长关于费用问题的微信消息,该家长就在微信群内辱骂她,言语非常难听。苏老师说,此次活动完全属于自愿参加,如果该家长不愿意,完全可以微信私聊告诉她,不必采取如此过激的行为。


11月9日上午,苏老师微信收到了当事同学妈妈金女士的私信。金女士在微信中称,那天晚上并不是她发的消息,而是孩子继父郭先生发的消息,言语的确过激了,她表示歉意。

 

情绪化并不能够解决问题,甚至可能会把问题扩大,毕竟情绪上来有时候难免让理智“掉线”。所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才是成年人的交流方式,不是吗?


请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教师

“现在似乎有部分家长戴上了有色眼镜看待教师,觉得凡是老师师德就有问题,所以一旦有什么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怪老师,这,合适吗?”有老师这样发问。“在我的教学生涯中,遇到过不少通情达理的家长,他们能尊重教师的专业思路,也能感受到教师的真诚,理解教师的苦衷。但也遇到过一些家长,从专业的角度看,他们的教育观明显是错的,但还是会非常坚持己见;还有很多家长从一开始就对教师充满怀疑,他们会把从各方面接收到的负面信息都汇集在一起,戴上有色眼镜看教师。”


相信,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交到一个好老师手中。但是,有些又不愿意去信任老师们,总是用一些不好的老师的个例去判断一群人,这种一帮子打死一群人的做法说不定会因此让你的孩子失去一个得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方法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