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转载】(原创)谈谈什么是好诗  

2016-10-12 15:15:20|  分类: 【语文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菊花仙人《(原创)谈谈什么是好诗》

(原创)谈谈什么是好诗 - 菊花仙人 - 菊 花 诗 苑

 谈谈什么是好诗

王应民

30号是县诗词学会诗友上站学习日,会长让我谈谈什么是好诗。接到电话,颇感为难。因为文学创作没法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下面我说一下好诗具有的几种闪光点,并分别举出一些好诗供读者参悟。

一、语言凝练,言简意足。

诗不单单要告诉人们什么,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语言告诉人们。诗是最精炼的文学语言,同时也是最具文学艺术性的文学语言。最好能用较少的语言去表达更多的内容。例如:

悯农   []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这首诗里,作者没有干瘪的说教,而是用农人简单的一个锄禾意象,告知大家粮食的宝贵。使人读完此诗,从内心认识到要珍惜粮食。

七步诗   [三国 魏]曹植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这是曹植的《七步诗》,后经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修改为: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但我们看到经过精简以后更顺畅、更凝练了。此诗纯以比兴的手法写出,语言浅显,寓意明白。其取譬之妙,用语之巧,令人叹为观止。 

二、节奏和谐,对仗工整。

    诗通常是两个字作为一个节奏,同一节奏中的字或相邻节奏间的字最好不要拗口,顺畅明快。而律诗的对仗工整又是好律的重要和必要条件之一。所以律诗的对仗又要工整而又富于变化。例如: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杜甫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这首诗第一句点题,然后抒发诗人的惊喜之情。感情出自胸臆,奔涌直泻。诗中的对仗整齐中蕴含着变化。难怪有人说:“此诗句句有喜跃意,一气流注,而曲折尽情,绝无妆点,愈朴愈真,他人决不能道。”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锦瑟》是李商隐的代表作。尤以颔、颈二联为佳,其并非具体叙述其华年往事,而是借瑟声之迷幻、哀怨、清寥、缥缈以概括抒写其华年所历之种种人生际遇、境界和感受。

 三、意境幽远,意象鲜活。

诗人在诗中要用意象说话,将主题化入其中,达到情景交融。情出感触,景带灵性,杜绝空喊口号。例如: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登金陵凤凰台》是李白的怀古抒情之作。诗以登临凤凰台时的所见所感而起兴唱叹,把天荒地老的历史变迁与悠远飘忽的传说故事结合起来抒志言情,用以表达深沉的历史感叹与清醒的现实思索。此诗气韵高古,格调悠远,体现了李白诗歌以气夺人的艺术特色。“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对的灵巧而生动。

煎盐绝句  [] 吴嘉纪

白头灶户低草房,六月煎盐烈火傍。

走到门前炎日里,偷闲一刻是乘凉。

这是一首描写盐民苦难生活的诗。前两句诗直接描述了灶户生活的艰辛。后面又透过一层去写:盛夏之时,常人都到阴凉处避暑,而这位年迈的盐民却被困在炙人的灶火旁,备受熬煎,好不容易在繁忙中偷得一点空闲走出草房站在烈日下喘口气,居然算是“乘凉”了。这首诗语言朴实无华,由于其内容的惊人的真实性,加之诗人巧妙地运用了进层和反衬的手法,故而显得格外沉痛感人。

四、情感真挚,引人共鸣。

写诗要将作者的喜怒哀乐融入其中,让读者产生共鸣。不要人云亦云的跟风,要写出自己的东西。例如:

遣悲怀    []元稹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这是唐代诗人元稹怀念原配妻子韦丛的作品。追忆妻子生前的艰苦处境和夫妻情爱,并抒写自己的抱憾之情。一、二句引用典故,以东晋宰相谢安最宠爱的侄女谢道韫借指韦氏,以战国时齐国的贫士黔娄自喻,其中含有对方屈身下嫁的意思。中间四个叙述句,句句浸透着诗人对妻子的赞叹与怀念的深情。末两句发出抱憾之情,语虽平和,内心深处却是极其凄苦的。

咏石灰  []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发自己坚强不屈,洁身自好的品质和不同流合污与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思想感情。通过对石灰制作过程的拟人化的描写,表达了他不怕艰险、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

     五、佳句精警,灵光闪现。

     一首诗中如果有一两句灵动的精警句子出现,也能产生震撼效果,打动人的内心深处。这些佳句大家喜闻乐见,自然传颂开来。例如:

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焕的登鹳雀楼诗流传千年,经久不衰。特别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句哲理名句,千百年来一直在激励着历代劳动人民不断攀登前进。另外此诗四句皆对,但后两句用的流水对,更显流畅。

游园不值    []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游园不值》是宋代诗人叶绍翁的名篇,这首小诗写诗人春日游园所见所感,写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情景交融,脍炙人口。“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更是脍炙人口。

常言道:诗无定法。一首诗要写得十全十美是很难办到的。白玉犹有暇,何况诗乎。如果我们的作品能具备上面的某些条件就不错了,当然兼而有之更好。

201391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