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书法神韵  

2016-12-28 21:49:02|  分类: 【书学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取势、动静感,刚柔衬托骨线穿。按视觉讲,势给人以内含勃勃生机、朝某方向运动或达到某一形态势头的感觉。反映作者感情升华达到一种忘我的状态。

       巧取势是指字形状取势,有圆、方、长方,扇面等形状,有竖长、横向长、斜向之姿态,有笔划运行之方向。字少的作品,一般取一势即可,字多的作品要取多势,方不呆板。

        动静感是指字的形态有动的趋势或静的感觉,动如飞奔,龙飞凤舞,一泻千里,但不要失去重心;静如磐石,坚硬如钢、稳如泰山,动静互相衬托。刚柔衬托是指字里行间有刚有柔,刚柔结合,互相衬托,刚衬托柔,柔突出刚,全刚不刚,全柔不柔,刚如折钗,带有弹性,柔如摆柳,藤条缠绵,多数作品以刚为主、以柔辅之,以柔衬刚。

        骨线穿是指整行左右虽有变化,但有中心线,字不能偏离中心线,太偏离给人有松散不整的感觉。

       书法艺术作品其书写要有节奏旋律,给人有音乐的美感。书写前要将内容和结字各笔划形态及布局位置了然于胸,各笔划书写快慢缓急做到胸有成竹。书法艺术作品不是随便书写,随便书写再好充其量是书法,就像画家绘画一样,画一人物非常传神,但不知道描写的对象是什么、反映什么主题,而没有意境,能说是艺术作品吗?显然不是。

        书写时精力集中,笔随心动,做到随心所欲而不是忘乎所以。古人怀素作书,三分酒意,七分醉态,以酒助兴,随心而发,并非忘其所以任意挥洒,实际已是了然于胸也;若文未完,壁、纸已竭,岂不贻笑大方。一气呵成有韵味是指作好充分准备后,书写时有节奏的一鼓作气完成其作品,不要写写停停,边写边琢磨,这样容易断势也,作书要有韵味,避免呆板一律。l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