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篆书特点  

2016-12-21 12:21:24|  分类: 【书学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因形立意

       大篆的象形字很多,表现方法多样,大都属于因形立意。如马、羊、等。因结构法则还没有形成规范。甲骨文的部首形状及位置更为散乱,到了文字统一后的秦小篆,才比较趋于统一,但也保留着很多因形立意的象形字。

       2、体正势圆

       小篆形体平正,横画平,竖画直,是严紧而又工整的书体形式,以结构到运笔都是以圆为主,字的外轮廓,由于字的中心十字线拉长,如中字、天字,形成自然的椭圆形。

       小篆的字势,凡方折处都是弧形线,少量的在刻印用的缪篆和秦诏版上也有部分方形笔势,但仔细观察,仍多是方中有圆,与隶书体势以方为主,有明显的区别。

       3、左不见撇,右不见捺

       篆书是我国最古老的书体,是现有书体的祖先,其基本组字方法笔画粗细一致,结体只有点、直、弧。起止都要藏锋,向左无撇,向右无捺,一概用弧线结字。

       4、字体整齐,大小统一

       篆书字体大小整齐划一,统一成竖长方形。

       5、书写缓慢

       因篆书每字都有以上特点和要求,书写比较缓慢,效率不高,所以才会被以后出现的隶书所取代。

       二、篆书结构

       1、对称中有长短

       小篆追求对称,两侧的弧或直笔对称,形成对偶笔画,居中的单一笔画不是延长就是缩短,以对应两边。如“行”字的写法。

       2、均衡中求参差

       篆书的笔画布列整齐,疏密匀均。为求变化,两侧对应时把右下一笔加长或曲折,如“爱”字;上下相同的笔画,写成上小下大,以求参差变化,如“木”字等。

       3、体势上互补救

       篆书字体美观匀称,在某些方面还保持着画意,要写出这种效果,应善于布置结体,如太简的字,在不改变结体原则的前题下,可以变化笔画增加美观。如“月”、“水”字的写法。

       三、篆书运笔

       1、中锋运笔、圆起圆收

       2、提笔运转、粗细一致

       3、弧画运笔、搭接无痕

       四、篆书偏旁

       篆书组字的偏旁并不统一,有相同偏旁异写,位置可左可右,或者作字底。有些常用的偏旁,举例如下;

       1、左偏旁

       虽大小篆的写法不同,凡左偏旁都要有右盼的体势,并应独立成单体字,至于偏旁占位置,根据其右边所配合的基字宽窄而定,左边的偏旁有时可以搬到右边,如“敏”字、“好”字。

       2、右偏旁

       先写左偏旁,然后写右偏旁,右偏旁要有左顾的体势,注意结构穿插完善,长短争让得宜。

       3、字头

       凡字头都要有覆下的体势,如“穴”、“宀”的左竖右钩延长,形成两笔向外倾斜的长竖,即能使字头紧紧包盖住所要书写字的下部分。成为三面包围的字框。

       4、字底

       凡字底都有载上的体势,上部紧凑,下部宽松。如“孟”字等等。

       5、字框

       凡字框都要有围包着的体势,既要包得住又不能包得太死,要围中有缺。全包围的字框,里面的部分不能和外框粘连,使之围而不死。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