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学书法须懂“五合五乖”  

2016-12-14 22:58:00|  分类: 【书学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功的书法作品,除了书家本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以外,还依赖于主客观条件的好坏。换句话说,好的书法作品,需要作者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这个属于内因,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客观条件就是外因了,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产生经典作品。孙过庭《书谱》就外部条件对于书法创作的影响做了深入的总结,五合五乖,就是阴阳相生相克的外部条件。


五合五乖原文如下:

“神怡务闲,一合也:感惠徇知,二合也:时和气润,三合也;纸墨相发,四合也:偶然欲书,五合也一心遽体留,一乖也:意违势屈,二乖也:风燥日炎,三乖也:纸墨不称,四乖也;情怠手阑,五乖也。”


“合”就是和谐、适合、融合;“乖”就是违背、违犯、不和谐。

具体看五个“合”和五个“乖”

         1  “神怡务闲”:是指精神状态良好,无杂务缠身,身心处于极为放松之自然状态,在此心境下作书,定当和谐。此第一种和谐状态。

“心遽体留”:与“神怡务闲”相悖,对应为一种极差的创作状态,俗务缠身,身心疲惫,精神涣散,身心·处忙乱之中,无法闲静。此第一种不和谐状态。(所以临帖创作,最好关掉手机!~)

         2     “感惠徇知”:酬谢知己,或以书法形式表达亲朋对自己之恩惠。此种心绪可充分调动书写者积极性。此第二种和谐状态。

“意违势屈”:违背自身心意,或迫于某种情势,在极不和谐、舒畅之情境下作书。此第二种不和谐状态。

         3  “时和气润”:指天朗气清,空气湿润,气候宜人,优良的气候条件有利于作书。此第三种和谐状态。


“风燥日炎”:泛指不利之气候条件,或空气干燥,或赤日炎炎,或寒冷异常,或电闪雷鸣。此第三种不和谐状态。

         4     “纸墨相发”:指笔墨、纸张俱为精良,得心应手。此第四种和谐状态。

“纸墨不称”:笔墨、纸张等书写工具俱不称手,影响水平发挥。此第四种不和谐状态。

         5   “偶然欲书”:指有时灵感突现,创作欲望异常强烈。此种情形易激发兴趣,下笔有由,成功率高。此第五种和谐状态。

“情怠手阑”:情绪低落,身心疲惫,精神倦怠,无创作欲望。此第五种不和谐状态。

这十种不同创作状态,可概括为主、客观两方面的条件。

“神怡务闲”、“感惠徇知”、“心遽体留”、“意违势屈”此指主观精神、情绪、情感等乖、合情形。

“时和气润”、“纸墨相发”、“风燥日炎”、“纸墨不称”则指客观上气候、温度、纸张、笔墨好坏等乖、合情形。

因而,“五合五乖“是主、客观相生相克,互相关联、牵制的综合关系。由于相生相克的相互变化,使得在这种状态下创作的书法作品会有优劣不等的各种层次。

其实,在孙过庭之前,也有很多大书法家对书法创作的状态有过论述。


蔡邕《笔论》:

“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对至尊,则无不善矣。”

蔡邕认为在作书之前,要舒散怀抱,随意所适,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这似与孙过庭“神怡务闲”、“心遽体留”有异曲同工之妙。

虞世南《笔髓记》:

“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妙。心神不正,书则欹斜;志气不和,字则颠仆。”

虞世南强调书法创作前的心理准备,创作主体处在一个极为虚静、专注、凝神静思的状态下作书。

此外,“偶然欲书”的灵感,是指创作灵感的突然降临,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和冲动,这个时候“偶然欲书”,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作品的创作成功率较高。

东坡云:“书初无意于佳乃佳耳。”

虞世南曾说:“故知书道玄妙,必资神遇,不可以力求也。

当灵感来临时,创作主体处于一种异常亢奋的精神状态,内心激情涌动,思维活跃,往往会收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传世的《兰亭序》、《韭花帖》、《黄州寒食诗》等无不在特定的环境、气氛和创作者非常好的书写状态下诞生的!

孙过庭的“五合五乖”论,既是多年书写实践的总结,也是书作品评的要诀。这些创作观点明显超出前代,他把创作过程中的各方面因素都总结归纳为乖合不同的各种情形,计十种不同的创作状态,论述系统而全面,见解独到而深刻!

此后的众多书家在论及书法创作这一理论时已很难超越孙过庭的思想高度,仅此便足令孙氏奠定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