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红荷婷立百媚生,清香淡雅自从容。柔情尽现迷人眼,彩韵绽放笑碧空!

 
 
 

日志

 
 
关于我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泥土的芳香 伴着红烛的事业 追求着初恋的梦想 让天地作证 让日月考量 二十年的诲海泛舟 践行着人生的理想

2016年11月24日  

2016-11-24 20:16: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门名为“动物的窝”的主题课上,数学、语文、英语、科学老师齐上阵,同学们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每一组都从生物、地理、英语、写作、艺术等角度查找资料、深入探究、呈现结果。有的同学是利用美术和科学的知识,在展板上绘制了团队所选择的动物巢穴的思维导图,有的团队则现场写剧本排演了一个相关主题的舞台剧,并用英语表演出来。课堂上的交叉学科知识与内容的呈现,均是基于孩子们此前进行了大量资料的搜集和小组内深入的分析讨论。

  这样的课堂,很难将其定义为语文课、科技课、物理课或是其他某一门单独的课程,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有对于知识的掌握,更有对于查找资料、分析资料、提炼观点、解决问题、小组讨论、团结协作、合理利用时间、清楚表达观点等多种能力的锻炼。采访过程中,中关村三小的老师们对记者说,“当打通学科之间的界限、多学科联合教学逐渐成为常态,不远的一天,你的语文课是数学老师教的,数学课是体育老师教的,将不再是笑谈。”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介绍,学校开设了“Hangzhou at a glance(杭州一瞥)”主题课程,这是国际理解课程板块一门拓展性课程,力求让孩子们在后G20时代,掌握如何向国外的朋友介绍杭州,从而成为家乡的国际旅游代言人和公共外交小使者。“该课程是一门融英语人文、历史与社会,艺术与公共表达、礼品、礼仪为一体的综合类的课程,以国际化的视角,地道的英语,西湖的诗情画意,展示一个充满魅力又不失文化气息的杭州。我们希望孩子通过英语学习文化表达、公共表达,成为胸怀世界心系家乡的气质少年,用世界理解的语言传播中国声音。”滕梅芳介绍,这门课程的改革就经历了从知识到能力再到素养的两个阶段,不是限制在英语的词汇和语法中,而是以英语为手段,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表达能力。

  “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小学教学活动的开展,还是基于单个的学科为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分析,“我们必须看到,未来,真正对学生产生最核心影响的,是老师的综合素养,而不是被一个个学科分割开来的东西。

  未来的人才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跨越文化差异、观点差异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互合作,同时具备批判和创新思维……均至关重要。而这些素质,无一例外,都是跨越学科的综合素养。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让学生具备这样的素质,就需要有超越学科教育的‘大教育’的观念。需要教师从‘学科人’升级为‘教育人’。”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中方校长张洪亮认为。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